寒依疏影萧萧竹

谨慎关注,自己避雷。

【魔道祖师同人歌词】恨生——记金光瑶

金星雪浪 晓风残月 两两映相看
午夜梦还 梦魇怎堪缠
踏歧路 回首难 只为当年一愿 再休奢心安

当忆少时 听琴声呜咽 声声泣血 
痴情却被无情误 无言可相劝 泪阑干
只身赴兰陵 一腔热血骤寒
射日重回金麟台 端得敛眉流芳
一点朱砂映笑意盈盈 怎知我郁郁意难平
义结金兰 奈何殊途龃龉
才知天地之大竟不容我 凭何判云泥?

算心机 论阴谋 玲珑七窍翻手覆棋局
笑似假 何为真 便教世人尊我上青云
为名为利 他人命尽似蝼蚁
此番因果恩仇终得偿 得万般唾弃 口诛笔伐
此罪罄竹难书 却向谁人求宽恕

雨骤狂风急 琴弦杀音起
惶惶剖心声 信义再错付
断掌刺腹不及一剑穿心 愕然痛至血骨
犹记当年清谈对饮 唯一人神色如初 温言相护
我既罪无可恕 仍存侥幸之念
不甘一生竟为此所终 慨然问天妒

恨枉却此生 从未顺心意而活过
叹未有来生 是咎由自取不得脱
若重活一世 可否摘却千夫所指 作千金一诺
善恶如何轻相抵 也曾感念旧恩 孰料福祸
也曾阴阳一霎 不忍自度

眼角含泪仍凄然笑称 何尝不愿成琨瑶
众生愚昧又怎敢谓我 万恶虚妄皆有报
从此残魂余魄 应是——
天地苍茫何处寻 业火燎原何日歇

云梦一梦 恍惚见谁家俊秀少年
言笑晏晏 似春风拂面
愿远离浊尘 赏一世 风月无边
——————————————————————
今晚的成果,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不过暂且让我小小满足一下。
是我人生中第一篇词啊,金光瑶,你赢了。
这是为瑶妹写的同人歌词,第一次写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本以为会是答应别人的另一篇,没想到头脑一热就动手写了阿瑶。

阿瑶,你特别坏。
我喜欢你。

——————————————————————

以上是2017年暑假刚看完魔道原著的我,现在是2021年12月了,我对魔道的态度变了很多。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我以前算半个主角粉,周边都买了一堆,但现在发现主角三观离谱至极。

而唯一没变的就是我依然爱金光瑶。或许也变了,变得更加深爱,变得理解更深刻,变得厌恶原著主视角里对他先入为主的偏见,变得不再吃那些什么乱七八糟还要捅他一剑的cp。

原著的道德观很拧巴。作者要搞侠义,说无辜者不能杀,一边又写战争,写世家争权夺利。这完全是两套不同的道德体系。谁搞权谋的时候跟你讲无辜?主角觉得擅权谋就是卑鄙小人,说他们颠倒黑白,这完全是出于一种江湖比庙堂高贵的傲慢心态。明明是情商高会做事,非要说成是奉承谄媚卑鄙小人。

像魔道这样的题材世界观,似乎很喜欢猥琐化利益。

瑶哥他不该是在武侠体系里为别人铺路的降智反派,而该是权谋朝堂剧本里的枭雄主角。

他也不仅仅是一个反派的符号,而是另外一种自洽的道德体系下,活生生的人。

说来我也没见过这么惨的非典型反派。其实他和主角根本不必你死我活,明明是不冲突的,各过各的。书里的另外两个大反派还是他解决的,他还为苍生做出了那些功绩。就为了给主角转移矛盾,惨啊。

评论(9)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