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依疏影萧萧竹

谨慎关注,自己避雷。

【金光瑶同人歌词】荒唐戏

丢一个前段时间给瑶哥写的歌词。起因是翻到我2017年暑假给他写的那首,觉得那时的我实在太不懂他了,一定要重新写一首覆盖掉。

本来想在他生日那天发的,但后来又打算到时候给他整篇文,所以就提前发了。

请勿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私用哦www


———


《荒唐戏》——金光瑶同人

(原曲:谢安琪《钟无艳》,强烈建议配合原曲调子食用!)

(这首词还有个名字叫:一个瑶吹的自白)


其实也曾少年热忱时满怀希冀

磨砺以须伏杀传密射日扬威名

其实未曾敢忘提携知遇金兰情

都道负义相救一命已无人提起


若众口如一金鳞台本该跃金鳞

难道剩谁更有资格登临仙门顶

无谓锦绣丛中荆棘遍地

执意孤行的你

头破血流也从来没认命


此生煎熬红尘里 可笑最是清醒

流俗短浅囿于藩篱 独你开盛世太平

听惯闲言碎语 又岂值得在意

泽苍生怜百姓 本应流芳青史里


此身挣扎泥泞里 可叹放任恻隐

算尽心机仍不彻底 最残忍对待自己

行捭阖藏锋利 非是不懂人心

是炼狱中穿行 仍渴望危险虚假 温情


光风霁月不萦于怀说来太轻易

何辱皆能忍莫非不够触目惊心

向来是温柔可亲 再将姿态放低

逢人便笑脸相迎 可得半分善意


怎甘心天生只配被弃如敝屣

闻是非善恶忠奸分明 是谁人评定

讥讽轻贱妨碍多说无益

染手鲜血淋漓

最后最后竟是不值一提


此生煎熬红尘里 可笑最是清醒

众口铄金他人如镜 照原罪污秽尘泥

世情冷暖尝尽 才洞察世事明晰

掌生死布棋局 琼楼玉宇一朝倾


此身挣扎泥泞里 可叹放任恻隐

步步为营步步紧逼 何必句句不足信

剥落千般面具 谁知哪个是你

梦醒方知伶仃 原是恶贯满盈大快人心


煎熬红尘里 历数卑劣陈迹

请诸君揭鬼面画皮 再尽情伸张“正义”

常鄙卑躬屈膝 见傲骨者寥寥无几

终于歇斯底里 说长恨难平至今


为何挣扎泥泞里 天意总不垂青

万念俱灰万籁俱静 桃木钉封魂不宁

凌云壮志未竟 功过已先被论定

最痛是无归期 啼笑皆非观这荒唐戏


依稀当年兰陵 深自砥砺破绝境

若清风能知我意 为你寄一纸牡丹花信


———


这首词是从我的视角看他。其实看到后面能感受到我字里行间的怨愤不平之意,因为我越写情绪越激动。写到“请诸君揭鬼面画皮 再尽情伸张‘正义’”句的时候,已经完全是一种不屑的讽刺自嘲,就是那种“行吧,来吧,请天下人唾弃我吧,戳穿我的谎话、揭开我的伪装、清算我的累累罪行吧。毕竟已经定论我是厚颜无耻又丧心病狂的那一个,你们为民除害吧。”


“常鄙卑躬屈膝 见傲骨者寥寥无几”句:旁人轻视他谄媚逢迎,有几个人看懂了他骨子里从没低头的傲气,能在世家争风头的藩篱里达到他的眼界格局。他天生就是要扶摇直上的。


“凌云壮志未竟 功过已先被论定”句:他还有第二批瞭望台没有建完。他的理想,他的心血,他造福万民的事业,没有用了。


金光瑶从来都知道自己是谁,自己要什么,从来都没有迷失过。出身卑微底层,可当他握住最顶端的权柄时,他竟然是克制的。


我始终认为他对自己是最残忍的,好也不好到底,坏也不坏到底,唯独对自己狠到底。有时候我恨,多希望他没有放任自己的仁慈,他渴望的那些美好温情太过奢侈,太过危险了。可偏偏又是做出这种选择的他,才更让我深陷。


关于他的一生,有太多都那么荒唐,所以叫《荒唐戏》。明白他的人会懂我在说什么。

评论(11)

热度(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